2021年汉阳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进校园—湖北省“323”近视防控攻坚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湖北省“323”攻坚行动和《湖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21年10月29至11月11日,汉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和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全区抽取部分幼儿园和学校,对两千余名儿童和青少年开展了近视筛查工作。

9月17日,省卫健委组织了儿童青少年近视抽样筛查培训线上视频工作会,省卫健委柳东如副主任对湖北省“323”近视防控攻坚行动的内容进行解读。



10月25日,区卫生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汉阳区儿童青少年近视抽样筛查工作筹备会,区卫生局、区疾控中心(视防中心)、区体卫艺站、区教育局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站、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相关人员参加筹备会。会上对近视筛查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明确筛查范围对象、工作流程及具体技术要求,讨论分工,明确任务。

10月29日至11月11号,由5名泰康同济医院眼科的专业医生护士组建的筛查队以及区疾控的质控人员进入筛查学校,对每名学生分别进行了远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查电脑验光。学校校医和班主任维持秩序,现场井然有序。                 


翠微中学




弘桥中学



武汉市第三初级中学


钟家村第二小学


武汉市第三职教中心



晴川阁幼儿园



机关幼儿园(东方镜园)



钟家村寄宿学校



在筛查过程中,医生积极识别近视程度过高的学生,提醒学生注意用眼;区疾控工作人员现场发放近视防控的健康宣传折页若干,宣传近视的危害及预防近视的方法,学生表示学到了很多关于近视的知识。


此次近视抽样筛查,抽取九所学校各个年级共58个班级,对2700多名学生的视力情况进行了检查测试。此次近视筛查有助于全面了解汉阳区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区域分布特点及变化趋势,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有助于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的目标,为扎实推进湖北省“323”近视防控攻坚行动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