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文旅局实地查勘钟家村古城风貌区文物保护现状

为切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建设汉阳古城风貌区,促进文物合理利用和社会共享。127日上午,汉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丽带队实地查勘了汉阳钟家村古城风貌片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情况。汉阳资深文化人士、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麻建雄,汉阳区文旅局副局长李全胜参与了此次现场勘查。

01

石榴花塔位于汉阳公园内,是本次查勘的第一站。汉阳公园负责人介绍,石榴花塔承载了一段怨妇负屈抗争的凄美故事,值得汉阳人深度挖掘,同时他还介绍了对石榴花塔的保护工作情况。随后穿过从唐宋时期延续下来的北城巷对元妙井进行了考察。

南城巷、北城巷是一个与唐睿宗李旦有关联的地名,也是本次查勘的第二站元妙井的传承记载了唐宋以降市井生活的历史气息。在显正街口,麻主席介绍,原来的凤山门就坐落在这里,显正街全长858米,是汉阳这座古城的根脉所系、源头所在,折射的是汉阳古城1800多年的筑城史,是汉阳古城风貌区的轴线。


天主堂位于五医院对面的显正街,是本次查勘的第三站。详细了解天主堂的历史、发展、建筑结构以及产权等具体情况,并向教会介绍了古城风貌区改造的相关规划及政策。最后,来到位于阳新路街边的共勉牌坊。麻主席介绍,共勉牌坊实证了汉阳贡院的史实,彰显了汉阳文教昌盛的一面。


02

汉阳区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丽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文物安全保护利用,以可持续保护和发展为目标,创新展示阐释手段,充分体现汉阳古城风貌特色。

03

本次调研是为了钟家村古城风貌区改造做前期准备工作,钟家村古城风貌区改造是汉阳区“十四五”的重点项目,该片区位于全市内环核心区,具有最丰富的历史沉淀,以鹦鹉大道为轴,政府将依托远洋和中海项目,打造长江中游文明展示地,与龟北片、南岸嘴地区等一起,努力构建世界级文化中心。

同时,对汉阳树、天主教堂等14处重点历史保护文物,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其进行原址保护,充分让文物活起来,并深度挖掘历史故事,推动优秀历史文化和旅游部断焕发新的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