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第十届“黄鹤群星奖”决赛落幕 汉阳音舞作品喜获大奖

12月4日,武汉市第十届“黄鹤群星奖”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汉阳区文化馆创作编排、汉阳区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四个音乐/舞蹈类作品惊艳亮相,在全市76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创办于2008年的“黄鹤群星奖”是武汉市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与湖北艺术节“楚天群星奖”、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相对应。今年的“黄鹤群星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创作评选了一批具有鲜明武汉特色的群众文艺作品,展现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文化活力和昂扬风采。

据悉,汉阳区选送的音乐类作品《永远的记忆》,歌颂了在大灾大面前挺身而出、无私无畏的平凡英雄们,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灾难是残酷的,但亿万颗中国心紧紧连在一起,正是这平凡的付出,这溪流成川、众木成林的合力,才铸就了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铁壁铜墙,才换来了重生和奇迹。女声小组唱《悠悠茶花香》借轻快愉悦的曲调,唱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幸福家乡的热爱和向往。以“茶花”为引,唱出了千万里风霜吹过的天堂、描绘了天涯海角走过的沧桑、扬起了希望韵律里流淌的豪爽。舞蹈类作品《汉阳造》以“枪”为轴,分别展现了其在清晚期、辛亥革命时期以及当前不同的时代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及意义,以时代的视角展现了武汉人民的匠人精神以及英雄城市的形象,充分体现了深厚的汉阳文化底蕴和内涵。群舞《怀念战友》则是借荡气回肠的音乐和铿锵有力的舞姿描绘了一幅浴血奋战、坚强勇敢的英雄群像。

由于“黄鹤群星奖”的参赛人员必须是业余爱好者而非专业人士,为了保障此次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汉阳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充分发挥汉阳区文化馆的团队力量对四个作品倾力打磨。最终,音乐类作品《永远的记忆》获得群星大奖、舞蹈类作品《汉阳造》获得群星奖、音乐类作品《悠悠茶花香》和舞蹈类作品《怀念战友》获得优秀奖。

汉阳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汉阳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参赛,我们从文艺创作角度充分挖掘,将1800多年的人文汉阳充分融入作品中来。同时,这四个获奖作品都经历了基层舞台的锤炼,在我们看来,群众文化一定要扎根基层,让老百姓看得懂、看得喜欢,更要不断打造、努力提升,将汉阳的地域人文特色充分融合,真正实现‘群众文化遍地开花’,这才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