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父女接力造林45年 土堤变成小公园


2022年3月12日是第44个植树节。一大早,73岁的退休老人徐义朋就来到汉江江堤琴南江滩段和女儿徐冰冰一起参与防浪林移栽,这里移栽的千株树种都是徐冰冰呕心沥血7年时间选育培养而成。

父女两人都是汉阳区水务和湖泊局江北河道堤防维修管理所(以下简称江北所)职工,负责在这段13.2公里长的江堤附近造林种草。

“我一生都在和土地打交道,其实就是个农民。”患有“三高”的徐义朋站在大堤下的植树现场感觉全身都轻松了,这段大堤及周围的一草一木他都如数家珍。    徐义朋是东西湖人,1977年初,入伍7年的徐义朋转业到了江北所,成为一名河道修防工。江北所辖区大堤当时还是土堤,每年除了春、秋两季防汛和日常巡查排险外,有一半时间都在造林绿化,当时的树种较单一,主要是杨树、柳树、水杉等。“每棵树都像自己的孩子。”工作26年,他已栽下万余株树苗,也亲眼见证这段土堤变成江边的“绿丝带”。

防风固浪目标完成,能否让这段江堤更加美丽?徐义朋一直在这样思考,但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已经难以支撑他完成梦想,他将希望放在了独生女徐冰冰身上。

徐冰冰生于1976年,很小就跟着父亲上堤巡堤种树。高中毕业后,徐义朋开始做女儿的思想工作,希望她能接班。“他说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想法,希望能传给我。”徐冰冰说。

1998年,大专毕业的徐冰冰放弃了几家公司的邀请,来到了江北所成为父亲的同事。因为是林业科班出身,年轻的徐冰冰担纲负责所里的苗圃。

“当时苗圃很简陋,品种少,产量也很低。”徐冰冰说,如今苗木品种发展为20多个,年产量2000多株,足以满足日常需求。作为江北所的技术骨干,徐冰冰不仅承担了日常植树种草的技术指导,还选育树苗。

培土、浇定根水、缠布、打支撑架,每个步骤父女俩都无需语言交流,仅凭眼神和经验就能实现完美配合。这样的默契正是通过数十年的合作才得以形成。

“我们现在的这段江堤已经变成了小公园。”江北所工程师潘超告诉记者,如今大堤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和市区游客打卡地之一。

2003年,徐义朋正式退休,但每天清晨和下午,他都会到堤上遛弯,顺便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发现哪里有病虫害了,哪里需要补苗了,他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女儿。他说,看着这段江堤越变越美,自己心里高兴。

“我现在可以理解当年父亲的想法。”徐冰冰告诉记者,自己的独生女刚刚大学毕业,她也像父亲当年一样,反复动员女儿接自己的班。“她(女儿)学的是设计专业,我希望她能在我们的基础上把江堤变得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