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这条河凭什么出圈?

近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水务局联合发布2022年武汉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首批15个“美丽河湖”入选。其中,汉阳区琴断口小河榜上有名!



琴断口小河,北起琴断口闸与汉水相接,南止永丰闸,是武汉六湖连通工程“引江济湖”的源头。经过清淤、岸坡整治、景观建设和生态构建等一系列治理后,华丽变身为“一橹摇遍汉阳”梦里水乡画卷的起笔之处。

整治前的小河泥深水浑,河道长年淤积堰塞,既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又影响了汉江和周边湖泊的生态环境。经过整治疏浚,琴断口小河河道蜿蜒,河水清清,两岸绿树成荫。

“原来这里水质不好,容易滋生蚊虫,岸边也是杂草丛生。”家住周边小区的何女士忍不住感叹:“现在好多了,水清了,鱼来了,我下楼过马路就能到这遛弯,感觉特别幸福。”

据了解,2017年来,汉阳区全面实施“河湖长制”,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建设汉阳滨水生态绿城,将琴断口小河综合治理工作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和环保实事大力推进。



“我们实施水体综合整治时,还融合了“伯牙断琴谢知音”的设计理念,沿途建设了知音广场、高山流水等节点景观。”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河道北岸有众多居民小区,不少市民喜欢在茂密的枝叶下休憩纳凉,项目也最大程度保护枫杨林,留住了原始生态之美。

区河湖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琴断口小河已经建设成了一处公园场所,可以为附近社区数万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目前琴断口小河综合治理项目已基本完成,还有一些基础设置如观景栈道,休闲座椅正在建设中,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公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