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司法局“三发力三保障”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4月22日,某企业负责人亲自向汉阳区司法局送来一面写有“不忘初心担使命 复议为企解难题”的锦旗,感谢汉阳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

该企业因不服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向汉阳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汉阳区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立足行政复议职能优势,采取“三发力三保障”措施,用法治护航汉阳区营商环境向优发展。

一、实地调查“精准发力”,保障涉企案件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核实案件事实和证据,了解企业的实际诉求,推进案件实质性化解工作,汉阳区司法局局长罗传宏身必躬行带领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实地走访企业。因该案涉及多个法律关系,深入到企业工业园区,进园、进厂、进楼栋,现场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就相关问题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企业负责人的陈述、申辩和意见,牢牢把握住案件审理的“客观性”和“事实关,为行政复议深入审理打好基础。

二、专家合议“智库发力”,保障依法复议公正高效。该涉企案件案情复杂、数额较大、双方争议较多,汉阳区司法局及时启动行政复议委员会,召集行政法领域专家、学者、律师等10余位委员举办案件研讨会。会上,办案人员结合前期的实地调查对案件进行详细介绍,复议委员们利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务经验,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等方面逐一发表意见,对争议焦点展开深入解析和探讨,分析研判复议决定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及应诉思维,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合议优势、智库优势、纽带优势,积极建诤言、谋良策、献智慧,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三、实质化解“持续发力”,保障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因受疫情影响,企业效益受损,经营困难,企业负责人存在对抗情绪。局领导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多次与涉案企业和被申请人沟通交流,召开案件协调会10余次,对企业负责人释法说理,从认定标准、执法能力、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温度等方面对被申请人提出规范建议,坚持把“法、情、事”说通说透。最终,行政复议办案人员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企业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不仅向行政复议机构赠送锦旗,还向被申请人赠送锦旗,真正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汉阳区司法局自司法部“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实质性化解率提升50%,以该案为助力法治营商环境的“小缩影”,实现行政复议为“小切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大格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力争通过办好每个案件促进汉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