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推行“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 构建新型分类监管机制

今年来汉阳区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不断扩大信用风险分类应用领域,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精准性。截至目前,汉阳区共发起12个“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抽查任务,涉及567户市场主体,面向市场监管、文旅、规划、生态环境、水务、财政等多监管领域,新型分类监管机制初现雏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这一基本手段,向着常态化、全覆盖、科学化、精准化的方向发展。

7月,区房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模式,在湖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按照抽查对象库的信用风险分类等级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差异化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对辖区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屋租赁企业、物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实施双随机联合抽查。区文旅局分别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公安局汉阳分局、区税务局,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发起跨部门联合抽查,对全区旅行社、艺术品经营单位、营业性演出单位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单位进行了联合抽查。在检查中就发现的不足和改进措施进行现场指导,要求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依法、诚信经营。

通过运用“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模式,组织实施跨部门联合抽查,切实提高了监管效能,同时有效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打扰,提高监管的精准化。接下来,将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纵深融合,着力构建完善的新型分类监管机制,为市场主体创造宽松便捷、公平公正的事中事后监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