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完善组织,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加快一体化“网上办”平台建设,大力拓展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有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我区坚持“行政依据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71条,回应解读公众热点及舆情757次,处理依申请公开96件、行政复议56件、行政诉讼62件、投诉举报件74件。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开工作实效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坚持以职权法定,权责健全,权责公开为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规范梳理,严格审核。

2、积极探索网络信息公开新渠道。我区在做好信件、电话等传统公开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网络信息公开新渠道,努力扩大公开面。通过新媒体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汉阳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64条,通过汉阳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00条。

3、强化业务培训。201896日,邀请市政府法制办专家作《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实践》专题培训来自全区各相关单位近100人参加培训;2018125日,召开“汉阳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会”,来自全区28家单位,11条街道、汉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四新地区管委会共100余人参会,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行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推进区政府网站建设,网站绩效评估达标率100%

2018年,发布信息36260条,其包括新闻资讯27896条、政务公开6871条,开展互动交流747(其中办理网民留言635条)。

1、拓展网站服务功能,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加快一体化“网上办”平台建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三办”事项网上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等业务专栏;按照上级要求,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发生调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每月定期向各栏目责任单位发送更新提醒,向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去函督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向市政府网站推送优秀信息,扩大我区政务新闻的覆盖面。

2、优化网站资源配置,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的要求,增加了党建专栏,突出党建工作对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网站发布内容进行严格把控。

3、升级网络安全防护,加强全区政务网站、域名管理。聘请专业公司对政府网站实施动态监测,接受省市互联网安全监测保障体系的绩效考核,提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应急处置等保障,确保政府安全运维管理。全面摸排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域名持有情况,指导并协助相关单位关停网站、注销域名。摸清我区政务网络建设现状,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区政务网络建设计划,针对各街道、社区政务网络滞后的现状,对11个街道、10个街道政务中心、108个社区实施弱电改造工程,提高弱电系统稳定性,方便后期维护保障,为实施全区政务网络总体规划奠定基础。

(三)全面推进,助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开花结果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省一张网”要求,全面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质量,印发《关于规范开展2018年度汉阳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阳事中事后监管联办[2018]1号),明确了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做好“抽查清单”修改调整及“两库”完善工作;三是继续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

2、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机制的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工作专班根据市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启用武汉市双随机抽查系统及开展操作培训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在系统上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使各部门的工作部署、抽查统计、进展督查、结果公示等工作得到有机统一,并举办集中培训2次,一对一指导30余次,并结合汉阳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操作手册,定期和不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高质量、高频率的日常督促,确保全区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3、规范平台使用,开展双随机抽查。不断完善操作平台,保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顺利推进。2018年底,各部门依据本部门制定的《双随机抽查计划》、《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并按照抽查计划、抽查比例、抽查频次,完成了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全区各部门共开展抽查共计153次,共抽查企业5000户,随机抽取执法人员322人,通过抽查,发现问题1412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412户,抽查结果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部对社会进行公示。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100%,随机抽查清单完成率100%,抽查结果公示率100%。此外,区工商和质监局、区房管局、区食药监局之间积极沟通,开展了2次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为下一步构建具有汉阳区特色的联合抽查综合执法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以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以区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二是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区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已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安全应急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常用药品价格、传染疫情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以及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策等方面。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和工程进展情况等。

(四)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镇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群众关注的城镇道路建设、排水设施改造的详细情况,包括2018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汉阳区201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2018年度共收到申请103件,其中网络申请20件,信函申请74件,当面申请9件。收到申请已办结103件,其中按时办结 94件,延时办结9件。申请答复103件,其中不同意公开答复16件(含涉及国家秘密1件,涉及商业秘密2件,涉及个人隐私 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6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处理行政复议5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2件,被依法纠错数7件,其他情形7件。行政诉讼数量6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8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32件。全年共受理市长专线61200件,区长专线5085件,数字城管平台11513件,城市留言板10272件,政府门户网站251件,武汉全媒体监督督办平台292件、区委宣传部舆情快递757件,行风连线144件,投诉举报转办率、督办率、办结率均达到100%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尽管我区积极努力、认真细致,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在群众投诉件办理过程中,某些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案件,牵头或主办单位主动协调不够,存在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不畅的现象;某些单位碍于群众不满意度考核的压力,工作做了,却不敢进行回复,申请回退的现象仍有存在。不联系投诉人,只根据字面内容进行回复或会退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信息化进程缓慢,目前省级网上办事大厅还在建设中,办事大厅叫号系统智能化水平不高,自助设备引进不足,还需要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促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下步我区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

(一)强化政务网络安全和维护。维持网络安全的持续投入,升级安全防护设备、购买安全巡检服务,搭建完善的政务网络安全防护架构,保障全区各项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构建机关运维长效机制、加大维保人员培养力度,提高网络故障的响应率、处理成功率,保障各单位的业务系统、通信联络、办公电脑稳定运行。购买政务网络外包服务,定期对街道和社区的政务网络定期巡检,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减轻全区政务网络运维压力,提升各单位的日常工作效率。

(二)提升“网上办”“网上批”能力。加快与省级、市级行政审批平台对接,融入全省“一张网”,彻底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查、互证、互认,推动审批事项、业务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无缝对接,实现“一网式”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改革,开发审批协同办公系统、政务服务和审批管理系统,以实现区内线上线下协同勘查、并联审批,解决审批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

(三)顺应市场监管改革,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区事中事后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继续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立足汉阳区发展规划,结合各单位实际,以“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为原则,研究部署2019年“双随机”抽查计划,明确任务名称、抽查类型、抽查次数、抽查比例、对象范围、时间要求等,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二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机构改革情况,提前推动区级各相关部门开展调整区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研究工作,务求清晰、准确、规范、操作性强。三是在前期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操作手册及考核办法,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改革的“急先锋”、“排头兵”,用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效为汉阳区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20191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