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关于《推进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建设,打造汉阳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议案》议案办理情况

一、抓实规划编制,解决发展空间

一是规划引领,争取发展空间。区域国土空间规划是汉阳西部未来发展的空间蓝图和基本依据,是关系到高铁产城融合区落地建设的关键因素。指挥部紧密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与铁四院、市规划院新区分院等编制单位沟通交流,深度参与“汉阳站站规方案设计”及“汉阳站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汉阳站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经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后得到了优化,以龙阳湖南路为边界,调整了可建设区的用地范围。

二是摸清底数,打牢工作基础。指挥部积极对接沟通区域征地成本测算、安置方案和资金平衡方案等核心工作,找准工作发力点,务实推进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建设。统筹推进“七村一场”改造工作,完成七村土地权属调查、“双登”基础数据七部门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备案。参考米粮、黄金口、四台统征改造相关标准,开展征地摸排调查和费用核算,完成基础数据统计,并向市高铁办提交成本测算初步成果。同时指导七村依据政策拟定方案,为后续条件具备后实施土地腾退打好基础、做好准备。目前,“七村”平衡方案已上报市政府,正按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待高铁方案获批并明确建设主体及模式后即启动有关工作。

三是配套先行,谋划产业布局。将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纳入规划范围,编制完成《汉阳区流域水环境治理规划》《汉阳区污水专项规划》,加快汉阳西部城市排污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组织编制《汉阳黄金口地区三村城中村综合改造规划》,加快黄金口、米粮、四台三村统征储备改造步伐,进一步增加中小学、医疗卫生和福利设施规划空间布局,着力提高区域公共服务能力。高标准、整体性编制《黄金口地区城市设计》,注重还建房建设的同时,挖掘整合产业发展空间,合理规划商务区、居住区、产业功能区,为形成主导明确、功能配套、集约发展的产业布局提供用地规划支撑。

二、抓好协调服务,保障高铁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拆违控违。建立 “防违、控违、拆违部门支持、街道管控、村(社区)协调、居民监督”的长效联动管控机制,推动“七村一场”区域内历史存量违建依法有序拆除,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及时组织力量、快速有效制止、实现“露头就拆”。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34处,区域拆违控违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二是致力维护平安稳定。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持续强化汉阳站建设正面宣传引导。在矛盾源头化解上下功夫,精准施策、用心用力解决了一批涉及四环线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改造、军运会三环线整治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矛盾不升级、不激化,为项目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

三是全力配合前期工作。主动邀请铁四院专家现场指导,督促水电气公司迅速完成“三线迁改”费用核算,配合汉阳站站城一体化区域概念设计及站区综合体建筑方案征集,协助动车垃圾填埋场选址,协调项目取土、弃土及大临工程用地布点,帮助项目优化降噪方案,积极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三、抓紧项目推进,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持续完善区域市政配套。将汉阳西部可建区域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纳入年度城建计划实施,年内启动了米粮路(金色环路—琴台大道)、金色环路(金色三路—建园路)、金砖路(黄金口大道—金鑫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建设,米粮路、金色环路年底可全线贯通,金砖路预计明年中旬完工通车。

二是加快推动西部三村改造。加快完善四台、黄金口及米粮还建房用地规划施工等前期手续,推动三村还建房年内全面开工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加大三村产业用地招引力度,围绕什湖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进行谋划,年内全区重点引进落地了一批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招商引资接洽在谈项目中数字经济项目数量占比过半,为汉阳西部发展壮大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做好充足准备。

三是加快龙阳湖及周边综合整治。利用专项债资金实施龙阳湖退垸还湖、水体提质及生态修复工程,加大清淤截污力度,开展水质提升、环境整治攻坚,统筹安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征收拆违、环湖道路、绿道建设及公园等重点工作,年内可完成退垸还湖面积200余亩,龙阳湖及连通水体水质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完工,为推动区域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