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增效!汉阳区出台《作业设计和实施指导意见》

2021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就作业减负提出十条具体要求:即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认真批改反馈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健全作业管理机制、纳入督导考核评价。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要在一年内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三年内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强调教育教学应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学生作业效率,充分发挥作业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教科中心提前谋划,全盘部署。从调研现状入手,充分了解了全区各科作业设计和布置现状;各科教研员带领学科中心组、骨干教师针对问题,结合政策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作业设计”主题研究:优化作业设计,用课程思维对作业进行系统设计和规范;提升作业效能,探索将作业融入学习过程的路径和方法。在提炼研究成果之后,各科教研员组织编写小组,撰写《汉阳区中小学各学科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

这本小册子,是汉阳区教科中心送给全区老师的一份礼物,一定能帮助全区老师认识作业的功能,掌握作业设计布置的要求,实现作业减负增效的目的,践行“双减”的精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