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建设局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落地,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汉阳区建设局按照《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以宣传教育培训为手段,以隐患排查为重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

领导高度重视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汉阳区建设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建设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下发到辖区在建工程项目部,要求参建各方各司其职,按照《通知》部署和要求,积极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分类强化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形式多样,深入宣传

1、宣传发动。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调动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5月30日上午,汉阳区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中南科研设计中心项目举行,辖区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均参加了会议

2、上街宣传。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6月16日上午,汇同区应急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局、区交通大队、区消防大队、汉阳市政等单位在摩尔城开展了一期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宣传安全知识,普及安全常识,将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3、在线培训。为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强化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6月16日市建委举办了一期“当好第一责任人”公开课暨安全质量、绿色文明现场观摩会,辖区在建项目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培训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宣讲,使企业更加明确安全生产工作中“应该干什么、如何干、怎样干好”的问题,提升辖区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4、应急演练。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辖区各在建项目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安全月活动。为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增强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汉江南岸综合整治项目在项目部开展了一次以“防高坠、防坍塌、防汛、防火灾”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模拟事故现场,演练事故处置,强化了建筑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提升了施工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能力,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5、送清凉活动。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为切实保障建筑从业人员的健康权益,有效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辖区方岛A4、老关村K2等项目部以人为本,关爱民工,组织开展了送清凉活动,向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农民工发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资,形成组织关爱职工,职工专心工作的良好氛围,也为高温季节保障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专项整治,排查隐患

我们将安全月活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相结合,以严格依法监管、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为手段,以预防高处坠落、危大工程管理为重点,认真组织安全检查,深入施工现场督促落实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达标销号。坚持日巡查、周检查,全面加大安全文明施工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安全生产月我们共组织开展各类巡查检查28项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0余处,现场整改20余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目前隐患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四、下步工作

近期结合夏季高温和汛期特点,下一步我将在全区范围内围绕建筑工地夏季安全生产特点,开展防中暑、防中毒、防雷击、防高坠、防触电、防火灾“六防”及汛期安全工作为重点的拉网大检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认真履职,落实制度,严格标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用铁的标准、铁的手腕、铁的面孔,遏制事故发生,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作风,继续努力,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工地的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