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中风险管控提质量 建筑保险期长达十年——首批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险在汉落地

房屋质量出现问题,维修资金申请难、落地慢,这一问题即将逐步解决。

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局获悉,3月11日,湖北省首批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单(英文缩写为“IDI保险”)正式落地武汉,汉阳区一所中学、东湖高新区一居住项目率先尝鲜,标志着武汉市IDI保险试点工作正式由政策研究阶段进入实施落地阶段。

据了解,此批试点项目分布于武汉中心城区和开发区,包含居民住宅、公办学校等多种类型建筑,为下一步在该市推广奠定了基础。


“双重监理”护航施工


房屋质量,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起居。受时空等因素制约,房屋质量问题发生后,申请维修基金难,程序麻烦,耗时费力等情况屡见不鲜。

为防范与应对各类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风险,解决房屋质量问题有人管、有人修、及时赔等难题,我国在建筑工程领域引进IDI保险——即投保人对因建筑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及保温防水等工程质量问题导致的房屋损坏而购买的保险。

2020年底,武汉市启动工程质量缺陷保险政策研究工作,旨在利用保险机构提供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增强住宅工程质量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率先在武汉市汉阳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江汉区开展试点。

“相当于多了一双‘监理’的眼睛。”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IDI保险制度的优势在于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施工全过程。一方面能以结果为导向倒逼建设、施工单位严把质量关;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引入的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也称TIS机构)则会根据专业标准,为建筑工程提供贯穿设计、施工、验收等全流程的风险控制服务,与监理单位共同形成住宅工程质量的“双保险”。


后续将面向全市推广


3月23日,记者来到此次参保的首个项目——汉阳区一所正在改扩建的中学,并就相关问题咨询了独家承保人——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

据介绍,此次参与投保的中学总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作为独家承保人,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将在学校两年质保期结束后,为其10年内可能出现的房屋质量问题提供保险服务。

“后期针对项目,保险公司将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发包人、施工方、监理方、TIS机构等各方责任义务。”现场,该负责人就IDI保险的基本承保范围举例说明——针对建筑整体或局部倒塌、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等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其保险期限为十年;对于围护结构的保温、屋面防水在内的保温和防水工程,保险期限为五年。保险期限,则从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承保的建筑竣工备案两年后开始起算。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未来,IDI保险落到市民层面,关涉哪些细则?据介绍,后期参与投保项目,业主办理入户手续时,《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告知书》将随同《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新建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起送交业主;业主在保险期内发现住宅工程存在质量缺陷,可向保险公司或保险公司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等专业服务机构提出索赔申请;保险公司收到索赔申请后,在两日内派员现场勘查,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及时组织维修。

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此批IDI保险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建筑工程质量全过程风险管控机制,完善公共治理和社会监督,保障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对进一步完善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优化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推进建筑领域改革和建筑工程质量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