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建设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 强化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汉阳区建设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

强化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区建设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区水务和湖泊局:

7月20日以来,国内南京、张家界和郑州等地发生的疫情传播风险还在持续。7月31日,我省红安报告发现1例外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各项目参建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现就进一步强化我区道路、房屋市政、人防、水务、拆迁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是进一步严格施工现场封闭管理。道路、房屋市政、人防、水务、拆迁工程施工现场应实行封闭管理,每个施工现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出入口使用期间必须由专职人员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职工宿舍、生活区和办公场所应按规定设置,要与外界围挡隔离,不能围挡隔离的应设警戒并设专人看守进行统管理,受场地限制无法统一设置职工宿舍的,各项目参建单位应加强对驻外人员的日常管理。

二是进一步严格排査进场人员情况。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应釆取手机扫码、红外测温、人脸识别等措施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定外来人员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对材料、设备进场运输车辆、相关人员的消毒和卫生防疫要求,对确需来工地的外来人员,应做好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和口罩发放佩戴等工作。

三是进一步严格施工现场人员健康管理。各项目参建单位要建立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持续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全面掌握施工现场所有人员,包括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管理人员,所有劳务人员的身体状况,对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要求其不得带病作业,要立即进行隔离观察,按应急处置预案进行有效处置

四是进一步严格施工现场卫生消杀工作目参建单位要建立日常消毒台账,每天至少两次对宿舍、食堂、浴室、厕所、休息室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实行消毒和通风处理,生活区、办公区要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及时清扫卫生死角未在施工现场纳入统一管理的职工宿舍,要建立寝室专人负责制,组织定期消

毒和卫生清扫工作,定期报告人员流动和健康状况。

五是进一步严格控制和减少人员聚集。办公区、宿舍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提倡网上办公、视频电话会议,倡导利用广播、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和安全教育等,班前教育和交底应分散进行。要优化工序衔接,控制施工现场不同作业队伍人员的流动,减少聚集。适当增加班次和员工休息时间,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数量。合理安排就餐,采取分时取餐、分散就餐、错峰用餐等措施。

六是进一步加强健康宣传教育。项目建设单位要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卫生、除陋习,挨弃乱扔、乱吐的不文明行为,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能力,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加强通风消毒、保持一米线、公筷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七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各项目参建单位要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密切关注当地疫情情况,完善统筹协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应急响应、力量物资配备等机制。各企业各项目工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五有要求: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留观室和转运安排。

八是进一步加强疫情联防控。项目参建单位要主动与当地社区、街道和卫生防疫部门对接,项目所有人员应纳入当地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并按要求做好现场卫生防疫工作。一旦项目现场出现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健康监测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或一天内出现2例及以上或连续3天出现发热病人的情况,项目应第一时间向社区、街道和卫生防疫部门报告,并上报所属监管部门,按要求做好人员排查、隔离或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九是进一步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各项目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发现疫情立即报吿,坚决杜绝退报、漏报、瞒报。要按照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标准,依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实施精准防控,确保不发生建设工地聚集性疫情。

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全员参与,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要组织对各项目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巡査督查,重点巡查所辖项目单位防控措施、责任人员落实情况、与属地社区、街道及卫生防疫部门对接情况、项目发热人员的跟踪管理情况等,对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停工,切实做到全覆盖,不留遗漏。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汉阳区建设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