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2019年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26日)

 

一、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2019年全区计划推进重大项目132项,其中,在建项目47项,前期项目58项,策划储备项目27项,年度计划投资432.9亿元。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总体良好,对全区投资形成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完成投资238.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4.98%,占全区投资总量的92%。

(一)市级重大项目

在建项目7项,前期项目2项,分别为惠誉钰龙商业综合体、城投四新之光(市城投总部)、武汉新港长江城、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万科金域国际、远洋东方镜世界观、九州通健康城;恒大、新龙国际。9个市级重大项目进展良好,上半年完成投资7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0亿元的70%,超计划进度20个百分点。

(二)区级重大项目

按行业划分

    ——工业制造业项目6项,均为前期项目,估算总投资8.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31亿元;

——现代服务业项目97项,其中在建38项,前期32项,策划27项,估算总投资3740.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6.1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96亿元;   

——社会事业项目15项,其中在建6项,前期项目9项;估算总投资87.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9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14项,其中在建3项,前期11项,估算总投资29.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3亿元。

按区域划分(不含策划项目):

责任单位

续建

前期

年度计划投资

1-5月完成投资

永丰街

8

14

72.7

26

江堤街

15

3

71.5

19.7

洲头街

1

3

64

33.5

建桥街

2

0

61

43.4

五里墩街

2

3

41.2

19.9

龙阳街

4

3

28.5

7.6

鹦鹉街

3

0

14

3.5

四新街

2

1

13.5

1.8

汉阳经济开发区

1

6

12.8

0.9

琴断口街

1

4

11.7

5.7

教育局

5

8

10

5.4

晴川街

0

1

10

0

二桥街

0

1

3

0

城建项目

3

11

19

10.9

按阶段划分:

——在建项目:47个在建项目上半年完成17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86%。其中,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远洋东方境世界观、万科金域国际、武汉市杨泗港新港长江城等3项;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项目有仙山K2、国博B8、城投四新之光等27项。

——前期项目:上半年共有22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开工个数在全市中心城区排名第2,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

二、主要工作作法

一是强化管理职能。坚持每周调度项目开工情况,每双周调度重大项目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会议6次,到项目现场走访调研18次,下发督办通知5次,组织重大项目开工仪式2次。

二是推进问题解决。定期梳理项目建设存在问题,会同各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及时协调规划、建设、城管、园林、交通等部门共同推动办理。其中协调解决渣土运输、占道施工等城市管理方面问题4个,规划衔接8个,水、电、气衔接等方面4个,项目周边道路、排水等市政配套18个,项目征收及其他方面问题6个,其他问题6个,协调督办32个项目共46个问题,其中30个问题已妥善解决,另外16个问题正在解决进程中。 

三是落实巡查要求。上半年先后接受省政府、市作风巡查项目落地等专项检查6次,现场查看九洲通健康城、联东U谷等13个项目进展情况,配合调查锦绣长江、国博B4、B7、仙山K17、金牛等项目情况,其中恒大珺睿项目推进过慢,我局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后,项目单位已于3月底缴纳相关费用,现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项目建设顺利。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开工项目储备不足。今年计划新开工的58个项目总投资仅为590亿元,其中又有部分项目面临特殊困难难以按计划开工,其中,汉江村K3地块因规划方案水务协审问题进展缓慢,仙山上亿广场项目开工后因合作方问题暂停,仙山村K6地块因用地红线问题前期手续办理受限,墨水湖二小、墨水湖三小、墨水湖中学和陶家岭小学等新建学校项目面临土地征收储备及高压走廊入地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协调解决,将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在建项目投资结构不优。在建项目完成的投资中,房地产项目投资占比较大,而房地产项目投资主要靠土地款支撑,在宏观调控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情况下,投资结构需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区工业项目、社会民生项目数量偏少,基础设施项目实际投资总量不高,导致房地产投资占比越来越大,加上投资报送数据评估越来越严,投资报送压力较大。

三是项目落地速度还不够快。在今年已供的9宗地中,交投实业总部、归元西D地块正在完善设计方案;汉阳市政总部项目已办理土地证、用地证,初步方案已经规划局认可;设计之都项目目前还未办理项目备案手续,刚开始启动办理前期土地手续;中国中铁·金桥璟园正在调整还建方案;新港实业、武汉融创1890、海璟公寓地块尚处于前期手续阶段,预估下半年能实现开工的项目偏少。

四是项目要素保障还不够有力。今年以来,项目建设主要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呈上涨趋势,其中粗砂石上涨10%;受防控政府隐形债影响,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存在较大压力;营商环境优化还有待进一步深入,项目审批仍或多或少存在着“四超”(审批事项超范围、前置材料超清单、审批流程超规范、审批时限超承诺)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统筹,强化项目调度。坚持重大项目周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汇总项目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占道、临时借道、渣土外运、用水、用电、用气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配合落实巡查要求,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抓统计,强化投资报送。实施精确分析、精准安排、精准调度,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结合统计报送的具体要求,做好项目投资预报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建设工地,摸排项目挂网入库情况,实现应统尽统。加强建安与土地款匹配,优化房地产项目投资报送。

三是抓策划,强化项目落地。加强重大项目 “三库”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形成储备库转建设库,建设库转达效库全链条管理。加强“三旧”土地整合和招商工作,尽快实现供地。加快推进方岛、中铁十一局等一批在谈重大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新的增长点。全力推进新汉阳火车站前期工作,推动西部面貌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问卷调查

意见征集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问卷调查

意见征集

返回顶部